首页  部门概况  通知公告  新闻动态  健康保健  资料下载 
当前位置: 首页>>健康保健>>正文
老年人夏季养生保健食谱
2023-05-19 10:38  

夏天炎热,体力消耗大,老年人夏季健康养生要注意什么?

炎热的夏季是人体消耗能量最大的季节,因此,养好脾胃至为重要,应注意“五低”饮食,即低盐、低脂、低糖、低胆固醇和低刺激性食物,但需要大量的碳水化合物提供热量和能量,因此应补充大量的优质蛋白质、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。夏季最适宜食用的食物有:绿豆、小麦、鹅肉、鸡肉、苦瓜、冬瓜、番茄、西瓜等。老年人脾胃消化能力已逐渐衰退,过饱易损伤脾胃,如古人云“饱生众疾”,“饮食自倍,肠胃乃伤”,要少食多餐。此外,补充水分是夏季老年人养生不可忽视的一点,以温开水、温茶水、绿豆汤、酸梅汤、矿泉水、西瓜汁等为宜,最好不喝碳酸饮料和含糖饮料。

老年人夏季健康养生食谱

薏仁糙米粥,助消化利肠胃

功效:薏仁具有利尿消炎的作用,可以帮助排出体内多余的水分,改善水肿,而糙米中的食物纤维,则可促进肠胃蠕动,帮助消化。

原料:薏仁1/2杯、糙米1/2杯、猪肚1/2个

做法:1.先将猪肚用水洗净,切成细丝。2.然后将猪肚、薏仁和糙米一起放入锅中,水分则依个人喜爱的浓稠度增减,熬煮成粥。

川贝雪梨炖猪肺,化痰止咳

功效:补肺养气、镇咳除痰。

原料:猪肺250克,川贝母12克,雪梨1个,冰糖5克。

做法:1.猪肺反复漂洗干净,切成中块。雪梨去皮去蕊,切成4块。川贝母淘洗干净。2.将所用用料置于炖盅,加入适量沸水,炖盅加盖,隔水炖之。3.待锅内水开后,先用中火炖60分钟,然后再用 小火炖120分钟即可。4.炖好后,隔除药渣,用油、盐、味精调味,喝汤吃肉。

姜汁菠菜,补肝养血功效:食疗功效菠菜味甘,性凉,能滋阴润燥、补肝养血、清热泻火,用于阴虚便必,消渴、肝血亏虚、贫血,以及肝阳上亢所至的目赤、头痛,便秘和高血压。老年人食可增进食欲。

原料:嫩菠菜500克,生姜25克,精盐、酱油、醋、味精、芝麻油各适量。

做法:菠菜从中剖开,入沸水中断生,捞出沥水,淋芝麻油拌匀,放盘中。将生姜去皮,切成细末入碗中,加盐、酱油、醋,味精调成姜汁。将菠菜、姜计分盘同时上桌,吃时夹菠菜蘸姜汁。

温馨提示:

菠菜不宜与黄鳝同食。其中草酸与钙会结合成草酸钙结晶,故肾炎或肾结石病人不宜多食。

桂圆童子鸡,安心养神

功效:补气血,安心神。适用于贫血、失眠、心悸。健康人食用能使精力更加充沛。

原料:童子鸡1只(重约1000克),桂圆肉30克,葱、姜、料酒、盐各适量。

做法:1.将鸡去内脏、洗净,放入沸水中氽一下,捞出,放入钵或汤锅;再加桂圆、料酒、葱、姜、盐和清水。2.上笼蒸1小时左右,取出葱、姜即可。

膳食结构要科学合理、清淡

夏季多气温高而闷热,出汗亦较多,人体消化液分泌相对减少,胃酸降低,致使消化功能减弱,食欲欠佳;因此,炎热的夏季饮食应以清淡质软、易消化为主,少食油腻辛辣之物。

关闭窗口

地址:浙江省嘉兴市广穹路899号 电话:0573-83642211
Copyright © 2006
嘉兴大学离退休工作处版权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