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  部门概况  通知公告  新闻动态  健康保健  资料下载 
当前位置: 首页>>健康保健>>正文
老年人春季养生小知识
2023-02-13 10:23  

   一年之计在于春,春季是老人养生的最佳季节,老人春季养生只要坚持好四个要点,就能为健康打下基础。
   清淡饮食
   清淡不是说不吃鱼肉,只能吃糠咽菜。这里的“清淡”应理解为烹调的方法要少油少盐。春季冷暖频繁交替,吃些温补的荤食,比如鸡肉、鱼肉更能调节免疫,预防疾病。小白菜、油菜、西红柿等新鲜蔬菜富含维C,具有抗病毒作用;胡萝卜、苋菜等黄绿色蔬菜,富含维生素A,能保护和加强呼吸器官上皮细胞的功能,从而可抵抗各种致病因素侵袭。此外,食量比较小的老人,建议多吃些带馅的面食,有主有副,有荤有素。
   嚼点生蒜  
   研究显示,大蒜中的大蒜素可以增强食欲、有利消化,还有辅助降低血压和胆固醇的功效。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多发季节,老年人免疫力差,容易感染。为增强抵抗力,老人可每天吃瓣生蒜。做凉菜时,最好也加点蒜杀菌、调味。但要注意适量,老年朋友一天别超过三瓣,否则会影响视力。
   盐水漱口
   春季早晚温差大,人体抵抗力下降,细菌病毒常乘虚入侵。每天用盐水漱口,不仅帮助清洁口腔,还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细菌。一般在500毫升的杯子中加入一汤匙的盐,溶解后就可以漱口了。户外走走。春天,自然界中阳气上升。中医讲究养生要顺应时令,春季“养阳”,“动则升阳”。天气好、阳光足的时候,老年朋友不妨多出门活动,但运动不要过于剧烈,应以步行为主。走路能让周身气血通畅,有舒筋活血的作用,能加快身体的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。步行锻炼不必给自己规定步数或时间,感觉稍累时就应当休息一会儿。如果感觉气喘或者心脏跳动比较剧烈就应当停下休息了。
   防病须知
   春季冷暖交替,气候变化剧烈,加之病毒、细菌等致病微生物滋生繁殖加快,所以,春季是某些传染病和一些慢性疾病高发的季节,流感、支气管炎、肺炎、肺结核等呼吸道疾病发病率较高,心脑血管疾病如高血压、中风、冠心病诱发心绞痛以及心梗等疾病也在这个时段高发;消化性溃疡、慢性腰腿痛和旧伤,也会因气候的变化而导致旧病复发、加重甚至恶化。俗语说:“百草回芽,百病复发”,正是这个意思。因此老年人特别是体弱和患有慢性疾病者,在这个多事季节应加强自我养生保健,采取综合防治措施,密切关注气候变化,防止上述疾病的发生与加重。
   适当延长春捂
   要及时收听天气预报,根据季节特点和气候变化,采取应对措施。俗语说:“春捂秋冻”,老年人最好多“捂”几天,不宜过早脱去冬衣。春季多风,“风 为百病之长”,所以,要特别重视适时增减衣服,防风御寒。
早起不可贪睡
老年人一定要按时作息、按时睡眠、按时进餐,保证生物钟的正常运行。并注意保持环境和身体卫生,经常洗手、洗脸、清洗鼻腔,以减少疾病的发生。在保证充足睡眠的基础上,天气转暖之后,要比冬天适当早睡早起,不宜贪睡,因为贪睡往往会增加脑血栓形成的机会。
   饮食清淡温软
   春季阳气升发,新陈代谢旺盛,饮食要注意“减酸增甘”。应适当多选择辛、甘、温之品,如葱、香菜、春韭、椿芽、竹笋、大枣、花生等,以助春阳升发和益气健脾;老人饮食要注意清淡、温、软、营养丰富易消化,宜适当多吃有滋阴润燥、含微量元素钙、镁和维生素C、B1丰富的食品,如牛奶、豆制品、鱼、鸡、瘦肉、禽蛋以及菠菜、胡萝卜、番茄、圆白菜、豆芽、菜花、琵琶、草莓、樱桃等,其中含维生素B1丰富的食品对预防“春困”意义重大;春季宜忌油腻生冷之物,以免损伤脾胃之阳。更宜少吃辛辣刺激与温燥助火之品,如羊角椒、羊肉以及参、茸、附子等,以免引发头痛、眩晕等症,不利健康。此外,春季还要注意及时饮水,补充水分的不足,有利于毒素排泄、防止血液浓缩粘稠,减少疾病发生。
   锻炼因人制宜
   天气转暖、风和日丽的天气,老年人宜多参加室外活动,以舒展形体,促进新陈代谢。老年人参加体育活动一定要因时、因地、因人制宜,以参加既能怡情养性,又能增强体质的轻缓柔和的有氧运动,如散步、慢跑、打太极拳、练太极剑、郊游、踏青、放风筝等最为合适。
   不忘按时服药
   对患有支气管炎、肺心病、高血压、冠心病、溃疡病等慢性疾病,或患有精神疾病的老年人,要特别注意根据疾病本身的特点和病情加强护理,对平时进行药物治疗者,或天气骤变需进行预防性治疗者,需遵医嘱按时服药,以防疾病反弹、复发与加重。

关闭窗口

地址:浙江省嘉兴市广穹路899号 电话:0573-83642211
Copyright © 2006
嘉兴大学离退休工作处版权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