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  部门概况  通知公告  新闻动态  健康保健  资料下载 
当前位置: 首页>>健康保健>>正文
秋季养生宜“喜润恶燥”
2023-09-17 16:57  

    遵循中医养生的“秋冬养阴”原则,秋季养生应注意护阴润燥,以养肺为先。中医学认为,秋季燥气当令,为秋季的主气,称为“秋燥”。由于燥邪伤人,容易耗人津液,在这个季节,人们很容易出现口干、唇干、鼻干、咽干、舌干少津、皮肤干燥甚至皲裂等现象。因此,秋季日常调养应以“喜润恶燥”为主,注意以下几点。
    润肺去燥。秋天空气干燥,加之人体在夏季津液耗损,容易出现口舌生疮、鼻腔和皮肤干燥、咽喉肿痛、咳嗽、便秘等“秋燥”现象。沙参、麦冬、百合、银耳、燕窝、雪蛤等都是秋季养生常用的药膳,老同志可以将其搭配在食物中食用,或是煮粥煲汤饮用。
    早睡早起。秋天早晨天高气爽,空气清新,是一日中空气最为湿润的时候。早睡早起,利于收敛神气,使肺不受秋燥的损害,从而保持充沛的活力。
    调整心情。病可由心生。秋风落叶,万物凋零,常使人触景生情。老同志如果心情忧愁郁闷,会使抗病能力下降,引起哮喘等病复发或加重。为此,保持愉快心情是秋季养生的基础。老同志要学会调节心情,积极参加一些有益且自己力所能及的社会活动,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。
    秋凉宜冻。秋天昼夜温差较大,应随时增减衣服,以防止秋凉感冒。但为了提高人体的御寒能力,呼吸道抵抗力较弱而易患气管炎的老同志应适当进行“秋冻”,少穿些衣服,以保证机体从夏热顺利地与秋凉“接轨”,以增强体质,提高人体对气候变化的适应力与抗寒能力。

关闭窗口

地址:浙江省嘉兴市广穹路899号 电话:0573-83642211
Copyright © 2006
嘉兴大学离退休工作处版权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