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  部门概况  通知公告  新闻动态  健康保健  资料下载 
当前位置: 首页>>健康保健>>正文
入秋易燥 茶疗更适合老人
2020-09-14 16:56  

    入秋之后,燥邪盛入,容易耗人津液,老年人更易出现口干、唇干、鼻干、咽干等燥干现象,甚至还会导致大便干结、皮肤皴裂等不良症状。因此,入秋之后,及时采取茶疗之法,防燥养身,进补滋阴,是老年朋友们简单易行的秋季养生之举。
   茶疗应根据各人的具体情况而施之。比如容易上火的老年人,则可选用金银花、野菊花、甘草等多味中草药合成的“清心下火茶”冲泡饮之;如果患有咽炎和慢支的老同志,则可选用玉蝴蝶、胖大海、山楂、桔梗等配伍的“清咽利喉茶”冲泡饮之;对于身体稍微虚弱的老同志,根据中医秋季进补的理论,可选用那些清热润燥、养阴润肺、益气生津的中药合成茶,如野山花旗参、西洋参、枫斗、枸杞、冬麦、百合、川贝、胖大海等为配伍,煎饮数天,既可起到防秋燥的作用,又可生津滋阴、强身健体,补充激活生命元素。
   对于喜欢喝茶的老同志,根据秋季的特征,应选用普洱茶、青茶、茉莉花茶等品类为宜。另外也可选用菊桑茶、沙参茶及枣仁茶等复方茶类,既能防燥滋阴,又能因时滋补,是秋三月极佳的茶疗良方。需要提及的是,在选用这些茶疗饮剂中,一定要辨别真假优劣,最好到正规的医药商店选购,对于街头叫卖的茶饮料,一定要慎之,以免上当受骗。

关闭窗口

地址:浙江省嘉兴市广穹路899号 电话:0573-83642211
Copyright © 2006
嘉兴大学离退休工作处版权所有